星期三, 八月 23, 2006

读书-对牛弹琴

昨天,看了keso的读书,很有感慨!发现自己真的很久没有读书了(为了写论文而读的书不算),特别是很有人文精神的书,真的很少读了。到现在为止,读的最后一本很认真的书,那就是
《菊花与刀》了,但是读的还是很功利,边读还在边想怎么对付身边的那些日本人,并不能算读的很用心。

上大学的时候,读了太多的书,而让我回想的话却一本也想不出来,真不知道读到哪里去了,而现在真的可以一下就能回想出来的却是一本很久很久以前的书-《平凡的世界》,虽然我已经不再相信故事情节,甚至会猜想很多没有生活根据的事情都是路遥生生的遍出来的,但是我毕竟被他感动过,相信也感动过很多和我一样年纪大的,同样生活在县城或者农村里的孩子。

而读过很多遍,而依然记不清内容甚至人物的书是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据说开创了什么大历史的先河,我读过这本书不下五遍,但至今依然还是不清楚,他到底在讲些什么,讲皇帝的难当,还是讲制度的僵化,还是讲张居正的权术,或者讲人在这个制度中藐小到几乎可以忽略?这也可能正是这本书的高明之处吧!

以后回家了,争取有机会多读书读好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