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4, 2007

金城武国籍之谜


随着这两年,金城武参演的两部贺岁片《如果爱》和《伤城》的热播,这个当年的四小天王又回到了我们的视线之内。随之而来的,就是困惑,到底金城武是哪国人 ,他的国籍是什么?

金城武本身这个姓氏就很讨好,中国人可能把他理解为姓金名城武,但真正的姓应该是金城,名武才对。其母亲是台湾人,父亲是从冲绳来台湾的日本人,因此就人种而言,金城武是中日混血,但涉及到国籍问题的话,就比较麻烦,因为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证明他的国籍,就现在能看到的,有的说是中国台湾的,还有说是中国香港的(这个不大可能),更有笼统的说是中国的,但是就ouji看到的日文资料 来看,他应该是日本国籍,并且现在看来应该是金城武刚出道的时候文宣写的一篇文章 了也明确的提到,金城武拿的是日本的护照,因此应该可以肯定金城武是日本国籍。

但日本国籍不等于日本人,就像在日本一样,从来没有人认为金城武是地地道道的日本人,包括在《不夜城》里面,金城武饰演的也是有中国背景的混血儿,在日本金城武算不上一线明星,只能算得上是大家都知道这个人而已。而之所以,在所有中文资料里都很模糊的去掉了国籍这个概念就在于金城武本身的复杂性,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甚至还被封为四小天王,而国籍却是日本,怎么都有那么一点点的尴尬。而相反的是在居住地区这一栏里更是五花八门,有说居住在东京,也有说居住在台北 ,更有说居住在香港,到底居住在哪里,看来是走到哪里就说在哪里了。

ouji相信,随着世界越来越小,以后混血的艺人也会越来越多,观念也会越来越open,像国籍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受到这么大的关注了。

1月6日更新:在YOUtube上发现了这一段金城武在日本娱乐新闻上的视频,从他讲日语的口语上听还是有很重的中国口音的,也就是说不是地道的日语,看来不是母语又不在这个环境下长大,虽然有日本国籍,但从更方面来看,金城武更像中国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