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1, 2006

不拍古装拍什么?

从近几年的所谓的大片来看,百分之被都被古装所占据,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再到《无极》,《夜宴》,仿佛我们除了祖宗就没有什么可拍的了,以至于有人说除了古装我们还有什么!

其实,导演们也在忧郁,除了古装还能拍什么?现代剧轻描淡写没有人认同,胡编乱造更会被人看不起,如果真的太写实了,又肯定通不过电检,你说能拍什么?看看那些地下导演,比如贾樟柯,地下阶段拍的《小武》,《站台》多棒,可是一到地面上就要承受市场和回报的经济压力,不得不妥协,当然不止向观众妥协,更多的是向电检部门妥协,所以只有拼凑出一个《世界》出来,可想其质量有多高。

像张艺谋,冯小刚这样的大导演而言,更要向票房要成绩,而面向票房的第一步就是电检,如果电检不能通过的话,所有的投资都会打水飘,所以最要紧的不是质量,是安全是安稳,然后才是炒作。有这样的电检制度存在,你不得不去妥协,不得不去逃避问题,逃避现实,只好扎在故纸堆里翻来翻去,拼凑出一台戏出来。冯小刚最写实的《天下无贼》不也是被审查了多少次,修改剧本,才勉强通过,被审查的理由竟然是刘德华的角色不够正面,容易教坏青少年。

当然,电检部门为了大家都有肉吃,也会出台一些规定,来拉拢导演,比如最近的十月份全部上映国产片,进口片靠边站的规定,就是集体分赃。反正你要看电影,我就只演国产片,你爱看不看,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嘴脸。还有一些比如黄金时间禁播外国动画片的举动,不就是为了抢几只骨头吗?有这样的领导监督部门,加上政治第一的电检制度,不拍古装还能拍什么?

以前,有人问为什么中国电影业赶不上韩国电影业,答案很简单,一个自由的社会当然会胜过封闭落后的社会,所以,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虽然我们比不上南朝鲜,但是我们比北朝鲜强过十几倍!

我们还有没有希望?ouji觉得大有希望,因为我们还有娄烨,不管他片子拍的怎么样,至少他有那些大导演没有的勇气与骨气。有这样的勇气和骨气在,我们就还有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