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2, 2006

世界十大全球化大学排行榜

从去年12月开始订阅日本版的《新闻周刊》,一直没有间断,不过最近由于忙于写论文的事情,隔了有好几期都没有看,今天翻了翻发现一个世界十大全球化大学排行榜,现在把他简略的翻译出来,好让大家对世界著名大学的质量有个了解。

虽然题目是十大,但其实拍到了100名。可惜的是这100名中间没有中国大陆的任何一所大学,这多少有点伤国人的自尊心,但想想在中国留学人员最多的竟然是韩国人,就可以明白了全球化的大学,我们还差的远。但香港有四所大学入围,分别是60名,香港科技大学,69名,香港大学,71名,南洋理工大学和96名,香港中文大学。看到这份数据,就不能理解那些高考状元为啥选择香港上大学了,不是吗?

亚洲入围最多的是日本的大学,分别是16位,东京大学,29位,京都大学,57位,大阪大学,68位,东北大学,94位,名古屋大学。可惜,神户大学没有上榜啊!

这个排行榜是根据英国泰晤士报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报告指标参考而评选出来的,除了普通的论文引用回数和在《自然》和《科学》上发表论文的次数意外,还有考虑外国人教师的比例,外国留学生的比例,最后参考图书馆的藏书数评选出来的,具体的名次如下:1,哈佛大学(美国),2,斯坦福大学(美国),3,耶鲁大学(美国),4,加利福尼亚工科大学(美国),5,加利福尼亚大学巴克利校(美国),6,剑桥大学(英国),7,麻省理工(美国),8,牛津大学(英国),9,加利福尼亚大学生弗朗西斯科校(美国),10,哥伦比亚大学(美国)

上面的排行榜里面,几乎全部被美国所占据,看来在全球化的时代,美国人的人才争夺战是走在了所有国家的前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