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0, 2006

付费足球电视频道的来临


2005年10月10日,广东电视台旗下的欧洲足球频道正式开播,到今天为止整整一年过去了,成绩是好是坏,外行人没有确切的数据,所以不得而知,但根据公布的订户数字来看,发展的也只能算作马马虎虎了,到现在为止,这个频道的付费用户的数量全国只有4万余户。如果按公布的标准订费一个月188元计算的话,这个足球频道一个月的收入只有752万左右,实在只能算作勉强支撑。当然,现在这个欧洲足球频道的正式名称是天盛足球频道,是一家注册于上海的公司和广东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估计节目源的提供方是广东电视台而市场的推广则由天盛来做,这应该是个比较合理的组合。ouji详细看了看节目单,发现比赛是不少,但要说真的能打动人的真没有几场,主要基本上是一些二线联赛,或者三线联赛的直播,就凭这些比赛要用户每个月掏出188元,真的还有那么一点点难度。毕竟主流的比赛都能在免费频道上看见,谁还会花钱看这些不入流的联赛?如果真的要ouji想原因的话,恐怕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足球疯子,另一种恐怕就是专业的职业赌徒了。

同时cctv下面也有一个付费的足球频道就是风云足球,风云足球的具体收费标准因为ouji不在国内,只能通过互联网寻找,但在其官方主业上并没有确定具体的标准,而要看各地的有线服务商而确定,ouji觉得这是个弹性比较大的空间,应该是用和地方分帐的方式来进行推广。但是风云足球的问题也同样是节目源的问题,ouji看了一下节目表,基本上比原来的体育频道加上了南美比赛,比如巴西,阿根廷的联赛以及南美解放者杯之类的赛事,看来也不是那么的吸引人。至于订户方面的资讯,官方并没有公布,所以收益方面还不得而知。而现在cctv5的联赛也有向风云足球转移的苗头,虽然声称不会放弃怎么怎么样,但谁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频道在,早晚看足球是要收费的。但是cctv5市场影响力大的比赛确实只能说有意甲一家而已,真的转移的话,恐怕效果也不会很大。而对于市场影响力巨大的冠军联赛,cctv整整做了10年的看客,虽然现在有传言在谈之类的,ouji觉得状况并没有张斌说的那么简单,ESPN不会轻易放弃自己手中王牌而同样。就算cct拿到一场转播权又怎样,关键是谁有优先权的问题。再说到1/4决赛之后,只有2场比赛,cctv5不同样没有比赛播,拿不到市场吗。这样的风云足球照样不还是跟现在一样,拿着收费的旗帜,放着免费的内容,有人上当吗?

所以,付费足球频道是来了,但是要走进我们千家万户还远的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