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1, 2006

知道广东体育重庆版吗?

昨天,ouji讲了足球付费频道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觉得发展最大的瓶颈就在于节目源的市场性上,而就如今中国现状来讲,真正的节目源市场性最强的并不是CCTV5,而是广东体育频道。CCTV5虽然摊子大,但真的能摆的上台的节目真的没有多少,最近还好一些,还有意甲可以拿出来,以前连意甲的重头戏的转播权都没有,只好捧德甲的后脚跟去,而现在的德甲看一看在欧洲冠军联赛的地位上就能看出来,完全是欧洲二流水准了,其现在的收视率有多少,还真不好说。而广东体育有英超,意甲和冠军杯,就这三样足可以把CCTV5打的落花流水,只是广东体育只是一个地方台,CCTV5靠着国家的垄断,还能撑上一阵。

但是从今年开始,广东体育也开始准备进军全国市场了,最明显的信号就是广东体育重庆版的开播。以前广东体育重庆版是重庆体育台,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人力,物力的因素,而与广东体育合作,创办了广东体育重庆版。其主要内容完全由广东体育提供,只是在地方性的比赛中,才有重庆方面独立制播,播放的比赛也与广东体育几乎完全相同。甚至被重庆观众认为,这是重庆有线干的最对的一件事情。这可能也是开创了一个新的合作方式,一种新的落地分账方式,一方出节目,一方负责在本地的推广,虽然对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等体育台没有诱惑力,但对于中小城市的体育台的确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方式,这些小的体育台买不起转播权,甚至拿不出像样的体育主持人,而现在与广东体育合作,一方出节目,出主持人,这边只有做转播就可以了,省人力物力,何乐而不为?

这样一种星星之火,会不会成为燎原之势,还有待观察,毕竟现在才只有一个重庆版,如果接下来再有什么成都版,郑州版之类的,ouji觉得这肯定是打破CCTV垄断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但是,ouji还是发现一个疑问,就是广东体育频道和天盛足球频道都是归广东电视台旗下所管,这样竞争的话,会不会更削弱付费电视的势力,毕竟188元一个月看次级联赛绝对是种不明智的选择,而此时广东又大力推广地方版的体育频道,是不是有点自相残杀的意味?也或者,市场之下,适者生存,看那个能活的下来?所有的所有,还有待观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