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8, 2006

NFL进入中国

可能对于国内的体育爱好者而言,这可能是旧闻了,但对于ouji来讲确确实实是一条新闻,因为ouji也是昨天才知道这么多关于NFL在国内发展的情况,还想探讨一下MLB进入中国的可能性。

第一次听到NFL这个单词的中国人肯定不在少数,翻译成中文的话,应该是国家美式足球联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橄榄球,为了推广普及橄榄球在国内的发展,NFL还特地的推出了中文版的官方网页来宣传这项运动。并且准备在明年8月8日,也就是08年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在中国推出中国碗的比赛,同时从今年开始CCTV5也将准备直播2年的NFL的比赛来在中国进行推广(只是不知道这次的转播权是买的还是美方赠送的)。开来,NFL是准备下大本钱来开拓中国市场。

其实,这不是CCTV第一次转播NFL的比赛,ouji记得在2004年春季,CCTV5就现场转播过超级碗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中间还发生了著名的珍妮杰克逊漏点事件,当时的解说员是韩乔生,还有一名好像是从美国派过来的,汉语说的很不流畅。在ouji的记忆中,这应该是中国观众和NFL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据说当时的收视率还是不错,虽然比赛是在北京时间上午9点举行的。可能这也是NFL下决心开拓中国市场的根源吧!

当然橄榄球运动还是很吸引人的。对抗激烈并且不像想象的那样不讲究策略,只凭体力的运动,在中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ouji觉得还是不成问题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比赛的事件,几乎相差12个小时的时差,实在是让人无法接受。比如超级碗的比赛,基本上在北京时间上午8,9点进行,而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在这个时候确实不是一个看比赛的好事件。同样的,ouji觉得西甲在国内没有推广的太好也是这个原因,凌晨进行的比赛,确实让人很难受。同样,在国内推广的好的,比如意甲和英超,就是因为时间段有优势而有进行推广的空间,而英超为了适应东亚人的作息习惯,还特地将焦点战安排在英格兰当地中午12点开球,更好的进行市场推广。而NFL就很难做到这一点,毕竟12小时左右的时差,确实很难安排。NBA其实也是一样,真正在国内做到现场直播并且收视率不错的,也只有全年那7场总决赛而已,录播的话,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体育的悬念性将一无所存,更不会吸引到观众的捧场。所以,ouji觉得这将是NFL在国内推广的最大的一个障碍。其他的,由于橄榄球运动的魅力,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至于有人提到MBL的问题,ouji想说的是其实MBL也没有老老实实的在北美待着,看看日本,台湾的情况就知道他们也在努力进入亚洲市场。比如说在ppstream上,都能看到美国职棒的比赛,当然这也有王建民的影响,但是在日本,MBL的影响不可小视,每天七点的新闻节目里都会报道在MBL打球的日本球员的情况,虽然ouji问过在北美的同学,日本球员的名气在北美也不怎么样,但确确实实MBL在日本推广的很好。至于MBL在中国的推广,ouji觉得希望不大,最主要的原因是棒球这项运动观赏性不强,对抗强度小,并且时间巨长,基本上每场比赛在3个小时左右,很多时候都是拉拉队在表演。在市场吸引力小的情况下,在加上中国缺乏群众基础,所以希望不大,这可能也是MBL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