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8, 2006

京都印象



上上个星期去了次京都,说起来惭愧,来日本这么久了,第一次去京都。

去的那天有点小雨,天气还算不错。早上8点左右从神户启程,坐了1个多小时的电车到了岚山。岚山其实就是京都郊外的一个风景区,旁边都是农村,仔细看看根中国的农村也差不了多少,就是比较干净而已。岚山很漂亮,山的旁边还有一条步道,据说长达1000多公里,从大阪能直接走到东京。不仅想了想,自己要走过去的话,估计离野人的边缘也不远了。岚山那边是几个大的寺院,仔细看来也没有什么好看的,给ouji小时候看过的大相国寺差远了,更可气的是一个殿都要要一次钱,看来没有最黑只有更黑。在岚山发现日本居然还有人力车,这种人力车和在北京见过的很象,即可以当车夫也顺便可以当导游,想起来价格一定不菲,因为在京都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人力车,甚至在很高的山上,没有一把力气,这工作还真不是人人都能干的。谁说日本人人幸福,这个世界到处都是一样的不公平。

离开岚山,坐电车到京都市内,发现京都和神户不同的地方就在于bus。而坐在京都的bus上常常让ouji回想起上大学那个城市-可能是ouji在神户一次bus也没有坐过的原因吧!坐在bus上看京都的街道,很破很低,很象国内的小城市,旁边的建筑没有高过3层的,目测建筑年龄没有低于39年的,越看越像是在国内北方的某个小城市,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晚上去清水寺看红叶,在日本不像在中国,去一个地方ouji至少会这个古迹的来源啊,有什么故事啊,知道那么一点点,而在日本ouji连从明治以后有几个万恶的天皇的都不清楚更何况这什么年代的东西了,怀古之心没有的话就成了简简单单的看风景了。清水寺建在山上-不光清水寺,京都所有的大寺基本都在山上-其最有特点的建筑风格就在于支撑其大殿的不是山体,而是从像我们盖房子一样搭建的脚手架,一根一根的木头织成网状,撑起大殿,看起来比较宏伟与壮观,ouji没有去过国内的悬空寺,不知道两个哪个更牛一些。

日本历史里没有革命,没有农民起义,所以很多古迹只要不是天灾的话,基本上都保存下来了。想象阿房宫三千里,如果不是项羽的一把大火,烧了三个月,那的多壮观啊,秦始皇死了以后的兵马俑都那样,何况活着时候用的宫殿了?叹!

离开京都回到神户以后发现这完全是两个日本,一个是古老的有几千年历史的,一个从开港到现在也不过100多年,却距离的这么近。也许这就是日本,有人穿和服有人穿西装,有和尚有教堂,一个不和谐里带着和谐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