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05, 2006

潘基文当选之韩国精神后遗症


最近不断有消息传出来说韩国外相潘基文几乎要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了。潘的当选肯定会对东亚的政治经济局势有各种各样的影响。但ouji在这里想说的是潘的当选对韩国普通民众的心里影响的程度也是不可忽视的。

韩国民众一直有一种偏激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往好了说,叫有血性,要往坏了说,那就是狭隘了。比如说,在爱国心的驱使下,在研究过程中做假数据写假论文的黄教授,比如说为了为国争光,在2002年世界杯上使尽各种手段来争取胜利的韩国足球队,再比如说为了消除中国汉文化的影响,而将汉城的名字改为首尔。这些都是狭隘的表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韩国人和中国人一样,以直有一种受害者心态。中国还好,在抗日胜利以后,自己独立自主了。但韩国先是被日本殖民统治,接着又爆发韩战,国家分裂。到现在为止,韩国人还认为自己国家的分裂不过是几个大国角力后的牺牲品。为此,只要能在国际上展示国家实力的时候,都会不折手段的来实现。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其卑鄙程度与2002年的世界杯闹剧如初一直,只是年代久远再加上当时的传媒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人们都渐渐的遗忘了。再比如说,在与日本争夺2002年世界杯申办权的时候,韩国根本在条件上在硬件上没有获胜的机会。但在郑梦准使尽一切手段以后,终于拿到了和日本合办的机会。这一切证明,韩国的民族主义中为目的不折手段的精神,其可怕程度可以践踏一切的道义和法律基准。

所以,这次潘如果真的当选的话,会对韩国民众有什么影响?会不会让韩国民众感觉自己真的独立自主站了起来?会不会狂热的民族主义精神达到顶峰?这一切对东亚的局势,到底是好还是坏? 有这样的邻居,对我们是福还是祸?

1 条评论:

D.A.Coleone 说...

上次看了个韩国片《假日》,好象就是讲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造成的闹剧的,韩国人的确很“爱国”啊!秘书长这东西,只要不是日本人做,我看,给谁都两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