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4, 2006

和平怎么崛起

虽然人在海外,但还是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把最近火爆的《大国崛起》给大概的看了一遍。在现在这个时代拍这样一部纪录片,注定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左的骂你右,右的嫌你左,说的太火不符合和谐社会的精神,什么也不说那你拍他干什么?所以,被骂注定是一个改变不了的宿命。

骂归骂,大国崛起的另外一个涵义就是中国要和平崛起,但是和平崛起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词汇,要和平就不能崛起,反过来要崛起也决不可能和平,不信可以看一下所谓《大国崛起》里面讲的崛起的标志。首先,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崛起不是和平,靠的是暴力掠夺。其次,荷兰崛起的标志是东印度公司,性质也是不言而喻。第三,英国崛起的标志是用武力打败了当时的海上马车夫荷兰,第四,法国的崛起标志是伟大的拿破仑,第五,德国崛起标志是普法战争——小时后我们都学过著名的《最后的一课》。第六,日本崛起应该来讲其标志是在中国土地是进行的日俄战争,2004年日俄战争100周年的时候,日本还大肆庆祝的一番。第七和第八就更不要说了,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两个巨头,虽然一个已经倒闭破产,但另一个还是如日中天。没有武力,你怎么好意思来崛起?

所以,你要崛起就必然和现在的大国有冲突,以前可能是在殖民地上,现在更多的在商业贸易上展现,但最终解决的办法先是谈判,谈不拢了就是武力单挑,谁又会让谁那么就和平崛起了?再怎么宣传和平崛起也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就好像GFW那样无聊,你出了国什么都看的一清二楚,搞个那个东西不过是愚人愚己,到最后恐怕还是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