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6, 2006

日本人笑话集之6

日本人基本上是属于一群没有主见的人,这根他们从小生活的环境有关,从小学到高中,日本人基本上都要穿校服,并且极端到从鞋子到帽子到背的背包都要整齐划一,甚至在自己的衣服和背包上面都要绣上自己的名字,一点也不能显示出自己的个性。参加工作以后更是不管你是什么工作,哪怕就是在商店里卖菜卖肉的也要穿的西服革履,让人从外面看根本不能断言出这个人是干什么的。就是在学习的过程里,也不能显示自己的个性,做研究的话,如果有什么新的发现也要先查查是不是前人有没有这样的研究,如果没有的话,你这篇论文根本就不能通过,因为你没有权威来支持你的观点(这个问题,ouji以后会继续说)。在日本的小学校里流行一种叫三十人三十一只脚的游戏,规则就是找三十个小学生(男女混合)排成一排,然后把两只挨着的脚捆起来,这样三十个人就只有三十一只脚之后比赛赛跑,看谁跑的最快。日本每年都有这样的全国性的比赛,这样的游戏其实就是训练人在集体里要服从集体利益的要求,从而牺牲自己的个性,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而达到集体利益的最大化。一个人从小就这样的张到大,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个性和主见而言了。可能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奇装异服的日本人,但是要知道这些都是表面,其内心,骨子里都不得不服从日本人的整体价值观,或者可能这样的穿戴本身就是一个表演秀,一种工作赚钱的方式。

这种没有主见,只会服从的方式在经济上的展现就是,制造业时期拼命的干活,从而导致日本经济的腾飞。但在知识经济时期,个人的个性得不到伸张,从而导致好的主意越来越少,个人创业的机会几乎等于零。所以,像微软,Google这样的公司可能在美国出现,以后可能在中国出现,而不会可能在日本出现。日本出现的公司只会是一些大公司的子公司形式的企业,其决策和领导权全部集中在臃肿的公司高层。就是从日本战后算起,其新兴的公司也没有几个,像丰田,松下,三井,三菱这样的企业基本上还是在明治维新以后就出现的大财阀企业,可想日本人个性的缺乏。所以,ouji觉得,日本企业之所以在90年代以后遭遇最大的经济后退,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跟上新的知识经济的步伐,并且依据日本人的国民性来看,是无法根除这样的弊端的。

今天讲的就是说日本人没有主见的,无限的服从上级的笑话。

话说,有一艘客船在大海里沉没了,只有两男一女流落到一个无人岛上,猜猜各国的人会有什么反应?意大利人:为了这个女人,两个男人会不断的斗争,德国人:其中一个男人跟女人结婚,另外一个男人当户籍警。法国人:女人会跟一个男人结婚,然后根另外那个男人保存情人关系。美国人:女人根其中一个男人结婚以后,会生养一个孩子。最后再根这个男人离婚,为了争夺孩子抚养权从而雇用另外一个人男人当律师。荷兰人:因为这两个男人是同性恋,所以这两个男人会结婚而不会理那个女人。巴西人:三个人会一块过狂欢节,每天除了吃就是跳舞。俄罗斯人:女人会和自己不爱的男人结婚,然后三个人都会抑郁终生。日本人:两个男人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处置这个女人,不得不给自己老板打电话请示。

还有一个,应该是流传比较广的:

也是说一艘客船马上要在大海里沉没了,船长要求乘客必须马上跳到海里去,所以就不得不这样命令:对美国人说,你要跳下去,你就是英雄。结果美国人二话没说就直接跳下去了。然后,船长对英国人说:你要跳下去你就是绅士。英国人听了,也跳下去了。对德国人说:你必须跳下去,因为这是规则。德国人也跳了。对意大利人说:跳下去会的到女性的青睐。结果,意大利人也跳了。这时候,只剩下日本人了,船长只说了一句话,日本热想都没有想就跳下去了。这就话就是,你看别人都跳下去了,你还不跳?

今天,就到这里,休息,休息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