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0, 2007

悖论?真理?

上一期的《亚洲周刊》上看到了林沛理 的一篇文章,名字叫《互联网的真相和假象 》。在文章的最后,这个负责去怀疑的评论家说出了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以前马克思所叙述的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可能在新技术的条件下,进行的更加彻底,更加无情,更加干净利落。

他举出这样一个例子来:在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最佳发明的Youtube上,令无数小人物一举成名。但是当他被Google以1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的时候,最大的收益者仅仅是Youtube的创办人陈士骏和赫尔利,而曾在网站上发布影片的网民(即网站的内容供应者)却丝毫没有进帐,这种做了大部分实际工作的人却一无所有,是不是已经超越了以前马克思的想象,剩余价值理论被推向了极致?

请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思考这么一个问题,上面林沛理举的这个例子究竟是真理?还是悖论?ouji同样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并期望得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没有评论: